首页
>新闻资讯>图片中心
公司举办微视频拍摄技巧讲座

    11月24日下午,公司举办了“纪实作品的镜头语言与摄影技巧”的专题讲座,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康延智老师,为公司员工进行微视频拍摄技巧方面的培训,近60名公司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。

    摄影是一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能,康老师从一段58秒的新闻视频切入,逐个镜头给大家进行剖析。康老师首先介绍了摄像的五种景别:远景、全景、中景、近景和特写。不同景别的组合应用可以使视频内容更具表现力和冲击力。如中景(人体膝盖以上)可用于对话、动作和情绪交流的场景,有利于交代人与人、人与物之间的关系。接着,康老师谈到拍摄高度的重要性,不同的拍摄高度可以营造不同效果,拍摄高度分为平拍、俯拍和仰拍。如俯拍可使人物显得娇小可爱,仰拍则使人物显得高大威猛。

    关于摄像过程控制方面,康老师指出摄像稳定性尤为重要,现场演示了单反相机和DV的正确使用姿势。另外还提及一些拍摄的注意事项,如中景拍摄时不要卡关节(如脚踝、膝盖等)和注意背景(不要出现人物切割的场景);应进行成组镜头的拍摄,细节性镜头与场面性镜头的结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讲述故事。

    在平面摄影方面,康老师强调了构图中对比、层次、虚实和动静等技巧的重要性。康老师还介绍了摄影的小技巧,比如人物要位于黄金分割点,不要居于正中;拍摄时屏住呼吸,保证画面稳定性。

    最后,康老师再次强调角度、高度和视角是让镜头语言更加精彩的三大法宝,灵活运用可以增加视频形式感。康老师的讲座贴近工作和生活,实用性强,让在场所有员工受益匪浅。相信大家通过这次讲座对摄影、摄像理论基础知识有了一定了解,并在工作、生活中不断加以提高,为明年启动的微视频大赛奠定一个良好开端。

 

(党委工作部 公司团委)

 


 

 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